E-SHOP

關於肺炎球菌

肺炎是香港第二大殺手,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香港於2021年死於肺炎的人數高達9832人,相等於每天有27人因肺炎而死亡,比心臟病加腦血管病更加致命。根據世衛指出,2019年有74萬位5歲以下小朋友因肺炎而死亡,佔14%。其實,很多流感患者也是因為併發肺炎而死亡的。對長期病患而言,肺炎更是「致命一擊」。

肺炎球菌經常匿藏於鼻腔內,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如感冒),便會乘機入侵。 因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除了嬰幼兒及老人家有較高機會受感染外,年過50歲的成年人也應該接種以加強保護。肺炎球菌疾病可引起嚴重的入侵性疾病包括腦膜炎、菌血性肺炎、溶血性尿毒症,及有非入侵性疾病如急性中耳炎及鼻竇炎等等。長期疾病或免疫功能缺損的人士一旦感染肺炎球菌,其死亡率較健康人士更高出三倍。


傳播途徑

肺炎球菌主要由患者咳嗽及打噴嚏,或與患者近距離接觸傳播。接觸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染病。



預防方法
  • 勤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
  •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掩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到有蓋垃圾桶,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有不適,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
  • 如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應佩戴口罩。
  •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疾病其中一種最有效方法。現時已有疫苗可有效預防此病,市民應按需要接種疫苗以加強保護。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