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HOP

關於肝炎

甲型肝炎 (成人及兒童)
甲型肝炎(Hepatitis A)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主要通過食用不潔食物所引致的,有機會引致暴發性肝炎,嚴重者可引致死亡。

傳播途徑
甲型肝炎通常透過進食未經妥善處理的受污染飲料、食物如貝類海產傳播,或由人傳人的途徑直接傳播。

病徵

  • 潛伏期通常約為 4 星期,但亦可能為期15至50日不等。
  • 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初期,各人程度不同,主要包括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嘔吐、腹瀉、發燒和上腹不適。較嚴重者,會出現黃疸(皮膚及眼白變黃),以及小便變成深茶色的狀況。但部份患者亦可能全無症狀。
  • 這些病徵可能會持續數星期,甚至多月。大部分患者可完全康復,但在少數病例中,肝臟受損害的時間可能會延長。患者康復後通常會終身免疫,不會成為長期帶病毒者。

長期影響
患上甲型肝炎有機會引致暴發性肝炎,嚴重者可引致死亡。嚴重病者須入院治療和休養,康復期可長達數月,影響日常工作和學習。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Hepatitis B)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能令大量肝細胞死亡,損害肝臟功能。部份受感染人士會終身成為帶病毒者,日後更有機會發展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據統計,香港約有8%人口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

傳播途徑
乙型肝炎病毒大量存在於患者之體液,主要是血液、胎水、精液及陰道分泌物,並經母嬰、體液接觸或性接觸傳播。部份患者由於病徵輕微,自己成為帶病毒者也不自知,因此也會在不自覺下,把病毒傳播給伴侶及下一代。

病徵

  • 潛伏期為六星期至六個月。
  • 受感染者的病徵包括:食慾不振、發冷發熱、噁心、嘔吐、極度疲勞、關節疼痛、黃疸、尿液呈茶色、肝臟發大等。但亦有部份患者病徵輕微,甚至毫無病徵。
  • 如沒有及時得到相應的治療,患者會因病情惡化,引致慢性肝病,如肝硬化受肝癌,甚至死亡。

長期影響
據統計,大約有25%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有機會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這些情況一般會在五十至六十歲時出現。因此,帶病毒者應定期進檢驗,監察肝臟的功能及肝臟的健康狀況,以便及早診治。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