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HOP

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ACWY & B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疾病。早期病徵並不明顯,當細菌入侵血液(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或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流行性腦膜炎)時,可引致嚴重病症,甚致死亡。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並不普遍,因此並沒有加入兒童疫苗計劃內。惟中國各地時有爆發,所以建議如果家中幼童或同住親友需要經常往返內地,可以考慮接種此疫苗以作保護。

感染風險
與腦膜炎雙球菌感染者有緊密接觸和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的人士感染風險較高,此外,曾受到其他病毒感染、居住於擠迫環境、患有慢性疾病、吸煙和吸入二手煙的人士亦有機會感染。旅遊人士染上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機會一般較低,但在旱季 (十二月至六月) 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馬里至埃塞俄比亞的熱帶草原區內,染病的機會較高;選擇自助旅遊或須與當地居民一同生活或工作的人士,也會較易受感染。

預防方法

  • 保持雙手清潔。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用紙巾包裹痰涎,並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
  • 旅客前往高危地區前,應預先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 旅客從高危地區回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並告知醫生近期曾到訪的國家。



腦膜炎雙球菌
(流腦)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